生活的艺术作文
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往往身边有许多艺术品我们却没有观察到的,不过,在我们语文课上,就举办了艺术在身边的活动。
首先上场的是我们第四小组,我们表演的是第25课《伯牙绝弦》。伯牙有陈正东饰,钟子期由魏子淳饰,道具由黎杰君负责,旁白由王宇君做。因为王宇君朗诵得很有感情,所以我认为旁白做的最好。我们的动作、神态表演地维妙维肖,老师、同学都对此赞不绝口。伯牙与钟子期之间的友谊,是多么深啊!他们互相了解,是真正的知音。而在现在,又有多少人可以做到呢?看着看着,我不禁陷入了故事的情节之中。
接下来上场的是第五小组,他们表演的是第26课《月光曲》。皮鞋匠由马炤康饰,盲姑娘由吕齐齐饰,贝多芬由蔡志航饰,旁白由林颖做。因为林颖朗诵得很有感情,所以我认为旁白做得最好。他们的动作、神态同样表演得惟妙惟肖,但是却比我们略胜一筹。动听的钢琴声、清幽的月光、微波粼粼的海面、波涛汹涌的大海……我陶醉了,陶醉在了旁白那极富感情的声音中。我想:贝多芬与盲姑娘何尝又不是一对知音呢?
最后上场的是第二小组和第六小组,他们分别表演了第27课《蒙娜丽莎之约》和第28课《我的舞台》。虽然他们的表演都比较好,但是却使我哭笑不得。因为他们是即兴表演,所以大部分都是朗诵。在他们表演的同时,我认识了艺术的另一种美,这种美就是朗诵的美。
生活中不缺艺术,艺术就在生活里,一句话,一个小动作,也许都是艺术。
艺术的魅力是什么?艺术究竟有什么魅力?
我带着这样的疑惑,信步走进了“艺术的殿堂”,感受艺术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魅力,为我们的生活增添光彩,增添乐趣,同时聆听着旋律优美的“月光曲”,感受钟子期与俞伯牙之间的“绝弦之情”,仰望“蒙娜丽莎的神秘微笑”,观看“我的舞台”的戏剧风景。在大师们的眼中,一只笔,一片落叶,一只飞翔的白鸽,生活中的一切的一切都是艺术,都是可以创作的主题,创作的灵感。
当你还是孩子的时候,你可曾画过画?我知道,每个孩子都涂过鸦。因为,世界顶级画画大师毕加索曾经说过:“当我是一个孩子的时候,我可以像拉斐尔那样作画。后来我花费了很多年来学习如何像一个孩子那样画画。我毕生努力追求的,就是把我的作品画成儿童画般的纯真。”孩子的画,无论何时,无论何地,都体现出一个孩子的纯真、童趣和他们的梦。儿童艺术的魅力,虽然并不总是让人一眼就能体会出来,但它的确具有朴素的自发性,坦率的画笔记录着童年时代某一瞬间难以忘怀的愉悦。孩子对构图的感觉和驾驭形式、线条和色彩的能力,一再地唤起我们对童年的回忆以及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梦和经验。只要还有童年,就不会磨灭人们对这个奇幻世界的记忆和兴趣,就不会缺少表达这种细腻情感的工具和手段。一代又一代的人在无法控制的自然规律中成长,而儿童画中源源不断的创造力却一如既往。
而艺术的魅力就在于此:用艺术表现生活中的美、纯真和梦想。这正是千百年来人们所追求的。当我们看到东晋顾恺之画的《女史箴图》和《洛神赋图》的时候,总要反复细看不肯离去。当我们看到唐代昭陵六骏的浮雕的时候,也不能不惊叹古代雕塑艺术的高度技巧,我们常常会为之赞叹。这究竟是什么缘故呢?难道前人会比后人更高明吗?不。这样的艺术感受大概许多人都曾有过。似乎古代艺术巨匠手下刻划的人物、骏马以及其他形象,比起后来的同类作品还要生动得多。如果每个画家画出来的小鸡、虾、蟹、鸟、鱼等等,都死板地摹仿齐白石那固定的几笔,那固定的风格,没有发展和变化,千篇 一律,有什么意思呢?这样的画法,巧则巧矣,可惜味道不够。所以,真正的大画家,却是大巧若拙,独创新面貌。正如古代的艺术家,根本没有一套固定的技法,因而不受什么束缚,可以灵活不拘,这正是艺术创作应该具备的特点。如果你说古人幼稚,我却要说,正因为看似幼稚才显得纯真,一尘不染,灵空飘逸。
如此看来,还是马克思说的对:“一个大人是不能再变成一个小孩的,除非他变得稚气了。但是,难道小孩的天真不能令他高兴吗?难道他自己不应当企图在更高的阶段上再造自己的真实的本质吗?难道每个时代的本有的特质不是在儿童的天性中毫不矫饰地复活着吗?为什么人类社会的童年,在它发展得最美好的地方,不应该作为一个永不复返的阶段,对于我们显示着不朽的魅力呢?”艺术离我们并不遥远,艺术就在我们身边。你认为呢?
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是单一的个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目标和自己的信仰。但是彼此之间又并不孤立,每个人周围都有朋友、家人。人与人之间如何相处才能和谐便是让生活成为一门艺术的根源。
把自己当成别人是艺术生活的敲门砖。无疑每个人都有与生俱来的私欲,学习与人相处,便是学习如何平衡个人私欲与他人利益之间的比例。有人说过,大多数的争吵的根本原因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而当我们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的时候,怒瞪着的眼睛或许会立即黯然失神,拔高的嗓门或许会顿时哑然无语;因为我们会发现,对方的见解和观点同样情有可原,并不像先前听起来的那么无理取闹。同时,我们也会意识到,只有站在多种角度,用辨证的眼光看待问题,我们才能做出最公正的判断。
把别人当成自己是艺术生活的垫脚石。电视里常常报道爱心人士为贫困山区捐款的感人事迹。而我们该做的,并不该只是在一旁拍手称好,而是应该由人及己,把别人当作自己的榜样,乐于行善。俗话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当我们帮助别人的时候,自己也会是快乐的。为自己树立生活榜样,让自己的身心得到滋养,并在实际行动中得以延续,也正是人生中的一大乐事。
把自己当作自己是艺术生活的标尺。每个人都会有梦想,而梦想也正是每个人努力拼搏奋斗的动力。志向远大固然是好事,但切记不可好高骛远;而应该切合实际。生活中,有欢乐,也会有悲伤。当梦想的希望落空,失意难过也在所难免。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应以积极的心态来面对失败。把自己当作自己,各个阶段的能力总有极限,但不必太过逞强;只要心中的信念不灭,每个人都能不断地突破极限,正所谓:“能力有限,潜力无限。”与此同时,我们也更要懂得,“得之坦然,失之泰然,争之必然,顺其自然。”的道理。惟有如此,我们才能顺利地度过每个难关,迎接新的挑战!
生活是一门艺术,它不只是吃饱穿暖,还有精神层面上的不断修炼与成长;每次风风雨雨,总能不断催促着我们慢慢蜕变快快坚强;这是一种超然,也是一种禅。而当我们学会了生活的艺术,那么愉快的心情也自然会与我们永远相伴相随!
艺术在常总是十分高雅而不可及的,其实它可以是一首歌、一次展览、一段经历……有艺术的生活就有欢乐,就有美。
生活处处有艺术,当然我们家也不例外。当我小学一年级的暑假时,妈妈带着我来到了一个弦乐培训班,当我还没搞清楚是怎么回事时,一个慈祥的老爷爷递给我一把奇怪的东西,接着一个大哥哥手把手地教我怎么拿,还告诉我这把奇怪的东西叫“二胡”,从此,我的二胡学习生涯便开始了,刚开始还真是十分的“新鲜”
那时候,只知道新奇,根本不知道学习弦乐的艰辛,每天一放学回家就拿起二胡,拉着弓,内外弦地拉换,觉得很有趣,可学了一段时间,新鲜瘾过了,我便尝到了学二胡的“艰辛”
先是找音很困难,因为二胡没有像笛子、古筝那样有个固定的音准,所以只能靠耳朵来找音调,在音准问题上是需要学者下许多工夫。接着,我天生就是个慢性子,对快弓的掌握十分吃力,一练几个小时还得不到什么见效。为此,我常常是边哭边学,再加上小孩子贪玩,可练二胡常常是好几个小时,练完了还得做作业,哪还有什么时间玩。那时,我对二胡还真是厌倦至极,还想过放弃,可每次还是坚持下来了。练了几年,上了轨,也就不用那么辛苦了,其实练二胡也是有技巧的,我也终于感受到了音乐、艺术带给我的“乐趣”
随着学习二胡等级的升高,曲子也越来越有难度。可是,我却不再像以前那样厌倦,而是从中寻找乐趣。其实有没有学会固然重要,但过程,克服困难的过程更重要。当我开心时,我用音乐表达我的欢乐,当我悲伤时,我也用音乐来发泻、表达,将我的感情融入二胡,这也许是最好的表达方式吧!学二胡,真的令我“受益匪浅”
学二胡,不仅仅让我有了这一技之长,更重要的,是使我收获了克服困难的毅力与良好的心理状态。至今,我已经逐步学会如何良好把握和调解心理,使钉在面临重大事件前不会惊慌失措、紧张而导致没能发挥自己应有的水平。不仅这样,学一门乐器,还使我的乐感有了提高,陶冶情操。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使我的生活中也飘满了艺术的芳香。
有了艺术,生活才有美,有了生活,也才有艺术。生活处处都是艺术,不需要刻意发现。自然产生美,自然才有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