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种子的日记
有时候看动、漫画久了自己都会忘记一开始看漫画是为了娱乐。开始变得为看而看,为思索而思索。在疲累过后突然接触到这两布作品,没有什么高深的涵义和累人的思想。我只需要放下心来看看,大笑一阵感动一阵开心一阵,然后在掩卷之后回味一下那份美好的感觉就够了。不需要想太多,这是恋,这是欢乐,让自己开心和轻松就很好了,毕竟一开始看动漫就是为了开心。
看《美鸟日记》完全是处于偶然。某天在贪婪大陆看到有人发全套《美鸟日记》的种,下的人很多,想闲着也是闲着便去下了来。但是下了以后一直留着没看,直到开学前几天(没错!是开学,我提前开学....)抱着把硬盘里的存货吃干净的心情打开了《美鸟日记》,然后就从那首明亮的op和清爽的画面开始,便喜欢上了。
从第一个镜头开始就奠定了整部动画欢快轻松的基调。夸张的表情和画面,明快的色彩都显示出了这是一部可以让你开开心心毫无负担地看完的动画。闹哄哄的恋,快乐的同居生活还有恋漫画中必备的纯情温柔迟钝主角,虽然有一个右手少女的新颖设定,但这每一日的欢笑和恋都还是那些最单纯最直接的少年恋漫画。但就是这份直接无掩的单纯打动了我,然后喜欢上它。
十七年都过着无女友生活的正治突然有一天右手变成了美少女美鸟,然后开始了一身二人的同居生活。第一次看到这个设定的时候我就觉得这设定真是邪恶,竟然让最重要的右手变成了美少女。且不说这右手在孤苦少年身上的特殊作用(什么特殊作用不用我说了....),就是在日常生活中这右手也是十分重要的存在。穿衣吃饭吃喝拉撒无一不用,也就是说美鸟是我迄今看过的少年恋动漫画中最接近最贴身的女主角,比那什么身材火爆的女佣从天而降的女神电视里爬出的美少女还要亲近主角,这俨然可以发展成新一代无限yy漫画的丰碑,然后在yy道路上开创出更伟大的前景....大好无限风光啊。
但是没有。这是一部非常单纯的恋动画(我没看过漫画版....),虽然拥有无限yy的潜力,但在尴尬场面上也是轻轻地点到为止,并没有深入去描绘。很多时候甚至我都记不清这部作品是否出现过尴尬脸红心跳场面。并不是说我讨厌yy作品,而是这东西看多了多少有些腻味。美鸟与正治虽然过着一身二人的生活,但是两人都实在是纯情而可的。这份纯情并不是那种表面羞涩腼腆,实际千方百计寻找机会yy的“纯情”,而是实实在在如一杯白开水般的纯情,虽然少了很多的佐料,但是品尝起来却更能享受洁净的甘甜和美味。
美鸟是非常可的女孩,我很喜欢她。其实在看少年恋漫画的时候我就比较喜欢那些勇于大胆示的女孩,活泼开朗又清纯可。远比矜持羞涩的女主角更得我心。如果说美鸟在整部作品里一直是以前那种害羞内向的性格我一定不会喜欢她,正是她的大胆和开朗还有清纯吸引了我。正是因为成为正治的右手,美鸟的性格才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完全抛弃了过往的羞涩转而主动进攻,即使总被正治称为右手也毫不迟疑勇往直前去追求所。虽然有时候常常好心办坏事,但她为正治而认真努力的心情感染了我。总是微笑着欢乐着的美鸟希望把自己的难过和悲伤埋在身后,永远把一个活力四射的自己展现给正治。常有人说工作中的男人是最帅的,其实恋中的少女又何尝不是最美的。所以我很喜欢那个穿着“i love seiji”的衣服,每天都热情地表达自己的意,一直快乐地笑着的美鸟。
正治我也是很喜欢的,除了对这一类嘴上别扭内心柔软的人没有免疫力外,更多的是共鸣和欣赏。首先就不用说了,自然是十七年的无女友记录(天理何在....我都快十八了)。然后是正治的倔强不服输。小时候被欺负但是一直努力奋斗着,就算一遍遍被打倒也一直坚持下去,看这一集的时候感觉就像美鸟说的一样,又更加喜欢正治了。虽然那中被打倒被欺负却一直不放弃地努力着的剧情是那么老套,但还是再一次抓住了我。大概是被画面中所传达的执着和单纯所感染。最有共鸣和喜欢的地方是正治的嘴硬心软和闷骚温柔。对于美鸟的热情表白总是生硬地拒绝,虽然有美鸟这么个美少女在身边却总是无视她存在还嚷嚷着要找女朋友。但是一到关键时刻总是认真地保护美鸟不让她受到任何伤害,虽然嘴上强硬但是对美鸟的热情表白总是羞得满脸通红,美鸟生病的时候温柔地照料着他。这些本都是很老套的桥段,但是由于整部作品洋溢着的单纯直接和纯清明快的气息使得这些早已被人熟知的古老桥段不温不火地打入心中。所以正治的单纯别扭羞涩和闷骚的温柔就这么轻易地让我喜欢上了。
稍微说一下音乐。op是照例的欢快轻松活力四射,而ed却在例常的温柔抒情中多了一点匠心。电灯一点点亮起,美鸟一个人在车站等这车,歌词不断地咏唱着对那个人的思念和慕以及对心中胆怯的懊恼。然后正治如一往来到了车站,在歌曲的高潮声中镜头缓缓拉过两人的侧面,似远还近,歌词不断企求着神能再多给予一些勇气把心中的恋之情说出来。ed正是和op相反的存在,虽然也是一样的单纯可,但细说
的却是没有成为正治右手的美鸟纯洁羞涩的心情。
整部美鸟的风格都是明快轻松的,观看的时候正如在夏日喝上一杯冰凉的饮料一般舒心。想大笑的时候大笑,就是这么一部单纯而有直接的作品。看完美鸟我觉得心情都轻快了很多,现实生活有苦有累,那么便在二维世界中欢快地享受一番,做一场美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