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作评改】
原文:
今天是星期天,我早晨起床后,洗完脸、刷完牙,吃完早点就开始写作业,老师留的作业真多,我整整写了两个小时,刚写完作业,刘非就来找我玩儿。我们一下楼,就看见张威、李小明、孙伟、王林四个同学正在踢足球,我们俩也和他们一块儿玩起来,我们分成两组,我和张威、李小明一组,刘非和孙伟、王林一组,我们进行了激烈的足球比赛,结果我们以一比0胜了对方。那关键的一个球还是我踢进去的呢。中午吃完饭后,我睡了一会儿,醒来后,看见妈妈正在收拾屋子,我就拿起墩布把所有房间的地都擦了一遍。到了两点半钟,我就去参加班队活动,今天是我们班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活动的日子,我们小队的任务是负责清扫一块儿草坪。草坪里废纸杂物很多,很难扫,用了一个多小时,我们才把草坪扫干净。回到家里,感觉非常累,吃完晚饭后,看了一会儿电视,就去睡觉了。我觉得今天过得很有意义。
评改意见:
从这篇日记中,我们不难看出,小作者这个星期天的生活过得是很有意义的。上午按时完成了老师留的作业,还和小伙伴儿一起进行了一场足球赛,下午除了参加班队活动外,还能抽空帮妈妈做家务。这么丰富多彩的生活内容,按理说应该能写出一篇好日记来,遗憾的是小作者写的这篇日记很乏味,让人读了以后觉得一点儿意思都没有。为什么会这样呢?
(一)小作者把一天的生活内容记成了流水帐。写完成作业,只写用了多长时间。而作业中出现了什么难题,我是怎样解决的,有什么感受,没写出来。写“我”和小伙伴儿一起踢足球,对双方队员是怎样奋力拼搏的,我怎样踢进一个球的精彩射门场面,一点儿也没有写。写帮妈妈做家务,怎样做的并没写出来。最精彩的应该是“学雷锋,树新风”的班队活动,多么有意义的材料啊!可是小作者也只是交待了一下劳动任务,用了多长时间,感觉怎样,至于在扫草坪时遇到了哪些困难,是怎样克服的,在这次班队活动中受到哪些教育都没有写出来。一天中经历的事情很多,一定要选一件感受最深的事来写,把内容写具体,一定要写出真情实感来,这样不但自己受教育,也能使读日记的人从中受到启发。至于洗脸、刷牙、吃饭、睡觉这些每人每天都要经历的生活内容,根本就没有必要写在日记里。
(二)这篇习作没有按日记的格式去写,开头没有写明年月日、星期几、天气怎样,这种格式要求是日记与其它记叙文不同的一个明显标志,因此这篇习作的文体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