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年轻的时候,一次到郊外打猎。突然听见有人喊救命,他快步走到河边一看,见一男子正在水中挣扎。这河水并不宽,拿破仑端起猎枪,对准落水者,大声喊道:你若不自己游上来,我就把你打死在水里!那人见求救无用,反而添了一层危险,便只好奋力自救,终于游上岸来。
拿破仑拿枪逼迫落水者自救,是想告诉他,自己的生命本应该由自己负责的,惟有负责的生命才是真正有救的生命,所以西方谚语有:“自助者天助”。
分析:其实,许多时候我们不是到了不可救药的地 步,而是自己先把自己打败,自己认为自己不行了。假如现在你正处在一个不利的位置,那么,请丢掉幻想,自己解救自己吧,这个世界锦上添花的总比雪中送炭的多,如果你表现得坚强,别人都来鼓励;如果你软弱,就很少有人会来扶助你了。
一位神父,有一次他居住的小镇上发洪水。洪水迅速地淹没了他的小屋。为了逃生,他只好爬上屋顶,并不断祈求上帝保佑:快来救救我。不久有一艘小木船向他划过来,船上年青人大喊:神父,快上来。没想到,神父大声应道:年青人,你去救别人吧,上帝会来救我的。小木船走了,神父继续祈祷,水已涨过屋顶。这时又见一艘摩托艇快速向他开来。艇上人大喊:神父,快点走,要不就真的来不及了。只见神父一脸安详的说:年青人,快去救别人吧,上帝一定会来救我的。摩托艇走了,神父继续祈祷。又一阵子之后,水涨到神父的胸口。此时,又见天边有一架直升飞机,飞快朝神父飞过来,机上人在狂喊:神父,神父,快上来,要不价钱就真的没命啦。没想到,神父依然一脸安详:快去救别人吧,上帝肯定会来救我的。飞机飞走了,水还在上涨,很快神父就被淹死了。
死后,一生虔诚的神父的灵魂升到天堂。见到上帝,他非常生气:上帝,你真是不够意思,我一生对你如此虔诚,为什么在我快要被淹死的时候不来救我?这时,只见上帝一脸安详,对神父说:我的孩子,当水淹到你屋子的时候,我不是派了一艘小木船去救你吗?你不上来;当水淹到你屋顶的时候,我不是又派了一个摩托艇来救你吗?你还不上来;当水淹到你胸口的时候,我看到情况万分危急,派了我这里最高级的救援工具----直升飞机去救你,你还是不上来,你真的不能怪我呀!
神父一生祈求上帝保佑,可非常遗憾的是,他不知道上帝到底长成什么样子。上帝一会变成小木船,一会变成摩托艇,一会又变成直升机,可他就是不知道。
这当然是一个小笑话,然而笑过之余,是否也曾深思,在那些被许多人奉为“上帝”的所谓机遇、运气、命运面前,许许多多的“神父”们也曾这样坐以待毙,最终落得怨天尤人。
曾几何时,在上海就有一个机遇,可以让任何一个人都发一笔“横财”。经历过90年代初股市狂潮的人都知道,它就是“股票认购证”。然而可以肯定,那时绝大多数人都没有买,因为谁知道那玩意居然能变成大钱?不知道那张“纸”就是机遇;也许有人曾劝过自己,这绝对是个好“机遇”,一定要抓住它。可是,当时谁又敢相信?当然,肯定也有人是相信的,但一摸口袋----没钱,表明什么?明明知道这就是机遇,可当机遇来时自己却没准备好;于是科就会有人四处告贷,但发现没有一个人肯借钱给自己。再次表明:机遇来时,自己还是没有准备好,不过这资是因为平时没有准备好自己的人脉;也许万幸,有人借了1000元给你作资本,但因实在无法判断未来,无法承受涨涨落落的心理压力,最后在5倍于原价时出手。那一晚也许我们会很兴奋,因为5000元已赚到手。然而随后的日子一看,我们一定惊讶万分,它的市值居然涨过了100倍以上!此时的我们一定后悔:如果能等到今日出手,那不就赚进10万了?更令人后悔不已的是:如果当时借一万元,今天岂不是百万富翁了?
一生当中,我们都在渴求机遇,然而,正象上述这些身边的故事一样,我们却常常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机遇,或不知道它会长成什么样子。即使知道,当机遇降临时,又常常没准备好。偶尔真的很有运气抓住一个机遇时,然而又因抓不住下一次运气而告终,或因没有足够的能力和耐力将其不断放大,坚持到底,永不放弃,直至成功。
由此,我们也许在思索。到底什么叫机遇?什么叫运气?机遇,运气,在我们一生追求成功的道路上当然需要一点。然而上述两则故事是否已启示我们,真正的机遇,绝不是机遇的本身,而来源于对机遇的定义,对机遇的认识、准备与把握。
每个人都会有好运气。机遇面前人人平等,但是是否能抓住机遇,也许并不是平等的。因为,要想天助,必先自助。此正应证中国一句古话:天助自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