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元大钞作文
小刘今天可高兴极了!自从他开水果摊后,今天是卖得最多的一天了。不知是哪儿来的富商,足足买了他一百块钱的水果。这会儿,小刘正在屋里美滋滋地捧着那张崭新的百元大钞,幻想着以后要是有更多这样的事多好啊。他用铅笔在钞票的左正角画了个笑脸,这是他的习惯——在百元大钞上画上笑脸,好像这钞票永远属于他一样,要是这钞票花出去后能自己回来,那该多令人兴奋啊!正当小刘沉迷于幻想时,他老妈在门外敲门了。
“小刘啊,你睡了没?”
“没呢。妈,有事啊?”
“我听新闻上说最后出一种新型的假钞,开头字母是XXXX的,连验钞机都验不出来呢。等明天小陶回来了你也告诉她啊,你们都是生意人,做生意可得注意啊,别收了假票子。”
“知道了,妈。您先去睡吧。”
小刘开始嘀咕起来,“假钞?连验钞机都验不出来?现在造假的人可越来越厉害了,幸亏我没收到这票子,啧啧。还有个型号,XXXX?”
XXXX!
小刘猛然瞄到自己刚画完笑脸的百元大钞,开头字母正是XXXX。他傻眼了,天呐!自己竟然收了一张假钞,还是连验钞机都验不出来的超级假钞!他顿时沮丧起来,“我怎么这么倒霉呀!”小刘揪住自己的头发,脸色惨白,“白损失了一百啊,唉!得卖多少东西才能挣回来呀!真不甘心。”等等!他突然眉头一皱,计上心来。“我把它花了不就得了吗?连机器都验不出来,更不用说人了,花了它,没人知道是假的,哈哈,就这么办!”
想到这儿,小刘匆匆忙忙穿好鞋子,连外衣都没套就冲出了家门。来到街上,他一双眼来回巡视,搜索可以把这张票子花出去的地方。嘿,有了!只见街道口处有微弱的灯光传来,是个卖煎饼的摊子,虽然已经过了晚饭时间,可是那灯光依然固执地不肯熄灭,似乎等待着有吃夜宵习惯的人来买似的。这不,小刘来了。
“大妈!来张煎饼。”“哎!”卖煎饼的大妈见有人来买,乐呵呵地摊起了煎饼,一面还不停地询问着,“要菜吗?辣椒呢?”“您看着做就行了。”小刘打量起这位穿着朴素的大妈,粗布衣服,一看就是朴实的乡下人,也不容易哪。想到这,小刘有些愧疚,自己若把钱给了她,她就会白白损失不少钱呢。他有些退缩,但随即一想,自己不也是受害者吗?凭什么我白白损失呢?想到这里,他坚定了要把钱花出去的决心。
“给,小伙子。一个是5元钱。”“嗯,谢谢您大妈,给您钱。”小刘有些心虚地笑笑,递上百元大钞。
“哟,这么大钱呀!小伙子你没零钱吗?”
“没了,大妈,能找开吗?”
“唉,我看看啊。”大妈掏出口袋里的钱,一手皱皱巴巴的钱,有几十的,也有几角的,凑来凑去,但只凑了72.5元。
“小伙子,我只有这72块5毛了,要不我明天……”
“没关系,大妈,剩下的钱我就不要啦。”小刘尴尬地笑笑,花出去了就是好事。
“那怎么行啊,我可不是……”
“大妈,真不用啦!不就20几块钱吗?我努努力,几天就挣回来啦,您不用在意,以后我来您这儿买煎饼,您给照顾点儿不就行了吗?”
“那……好吧,小伙子你可真是好人。那,以后你啊,大妈一定给你特殊优惠。”
“嗯。”小刘有些不安地从大妈手里接过那些钱,看着她高兴地将那张百元大钞装进了口袋里,还轻轻拍了拍,乐呵呵的。他轻轻舒了口气,拿着煎饼逃也似得离开了。
小刘回到家里,躲到床上,脑子里尽是那位大妈憨厚淳朴的笑容,他浑身像针扎一样难受,翻来覆去,就是睡不着。于是他索性打开录音机,放了些柔和的音乐,终于在音乐的催眠作用下缓缓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一大早,小刘就起床去摆摊了,他在收钱的时候格外小心,生怕再收到那种XXXX型号的大钞。这一天,他老觉得不踏实,心里头好像有蚂蚁在咬一样,让他难受极了。就这样,他在不安中度过了一天。
晚上一回家,妻子小陶就高兴地拉着他的手说:“老公啊,今天我生意可真不错呢,卖了一个变形金钢和一个奥特曼,是个小孩,跟着他的是一个老人,大概是他奶奶。整整卖了一百元呢。”
“是吗?这么好呀,平时你一天也卖不了几十块。”
“对呀,今儿就是财神来了。给,这一百你先收着吧。”
小刘接过小陶递过来的百元大钞,一下了愣住了。
左下角,那个笑脸正灿烂地对着他微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