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错车》观后感
台湾著名歌舞电影《搭错车》,这是一部反映人性美的电影,故事情节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看完之后,每当想起故事情节,还是会引人深想,令人反思!
电影描述了一群朴素普通的人面对生活的不屈不挠,哑父经历了战争,丧失了声音。本来不富裕的家庭,却不顾生活的重担依然毫不犹豫的收养了弃婴阿美。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之下,同样一件事对于我们来说,要做出多大的勇气才能抱起这个可怜的弃婴呢!但是对于哑父来说,也许这种行为在他看来是再平常不过,甚至是一种本能的反应,这更反映出人性的伟大。哑父尽心尽力照顾这个和自己毫不相干的弃婴,终于,哑父的妻子不堪生活的压力离家出走了,留下了哑父和阿美相依为命。哑父又当妈妈又当爸爸含辛茹苦、不辞辛劳的看着阿美慢慢长大。不能想象一个仅靠着收废品为生的哑巴,是付出了多少汗水来支撑起一个家。不过我相信哑父的汗水对他来说是甜的,尤其是当他看到阿美的时候,他的一切辛劳都是值得的!
再来看看电影中的满嫂,在我看来她是一个不幸的女人,丈夫不务正业,吃喝赌都占了,先是丈夫的酒后泥河身亡,再是一把大火把家烧的精光,后是唯一相依为命的儿子阿明也在与拆迁人员争执中不幸身亡。每一件事都足以让一个瘦弱的女人难以支撑,但是满嫂在遭受到这些后依然坚强的,心怀善意的,勇敢的不屈不挠的活下去......
故事的结尾是一个悲剧,这个结局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阿美为了减轻家里负担成名了,但是与父亲的距离却远了,父亲孤独,想念女儿,就算是在心脏病发前还依然盯着电视屏幕上的女儿,当女儿赶到医院时,见到的却是躺在冷冷病床上失去体温的父亲。哑父的走触动了我们每一个人,不禁让我们反思,作为父母的真正想要得到的是什么?他们无怨无悔,尽心尽力的为我们付出一切,宁愿自己受委屈也不愿自己的孩子受委屈,他们唯一的愿望就是想让我们好!但是我们作为儿女的呢?天真的以为只有拼命赚钱才是对得起家人,其实不是的!钱再多有什么用,钱再多也买不回已经淡去的亲情。钱再多也无法唤醒已经离去的亲人。其实父母的要求真的不高,他们只是希望我们能够多关心一下他,精神上的慰藉才是对重要的,精神上的慰藉也是用钱买不到的,是用物质无法替代的。哑父走了,阿美悔恨不已,独身在那绚丽的舞台上唱着《酒干尚卖无》-------没有你哪有我,假如你不曾养育我,给我温暖的生活,假如你不曾保护我,我的命运将会是什么,是你抚养我长大,陪我说第一句话,是你给我一个家,让我与你共同拥有它,虽然你不能开口说一句话,却更能明白人世间的黑白与真假,虽然你不会表达你的真情,却付出了热忱的生命。歌词句句扣人心弦,令人伤心不已。
从现在起,让我们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吧!多关心一下父母,设身处地的想一想父母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不要一味的只忙于工作,真正的成功人士是家庭和工作都是可以顾及到得。父母需要的精神慰藉远远大于我们提供的物质。不要让我们像电影中的阿美一样发生“子欲养而亲不待”悲剧结局。都说幸福是什么,在我看来,幸福就是该在的人都在,齐家和乐融融,这是最简单不过的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