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错车》观后感
人生在世,总要有一份厚重,或是思索自己生命的意义,或是探寻心底最在乎的东西,或是界定什么是自己的幸福,看似飘渺,但确是人生的必需……一份厚重,一种体悟,无论拥有怎样的生活、何样的人生,我们都不应该对此迷蒙。二十几年的积淀,褪去了昔日的叛逆和青涩,于我而言,亲情就是我心底永远无法割舍的那份厚重,很深,很重,刻入了我的灵魂,占据了我生命的最高点。
亲情,浓于水,很简单的陈述,但却需要我们用一生来感悟。从婴儿呱呱落地时起,我们就知道:饿了有人会喂奶,渴了有人会送水,冷了有人会加衣,热了有人会扇风,孤单了有人会陪伴,受伤了有人会关怀……几十年如一日,每日平平淡淡,却无微不至,直到我们羽翼丰满,直到我们成家立业……对于亲情,二十几年的体悟实在是太浅,但我知道有一个地方叫“家”,无论在外荣耀还是沦落,委屈还是欢愉,那里总会接纳我、倾听我,如同电影《搭错车》传达的情感那样。
《搭错车》,一个很简单的故事,《酒干了倘卖我》,一首很冲击肺腑的歌曲,一个不会说话的父亲,一个个捡起的酒瓶,撑起的却是父爱如山的深重。哑叔,很平凡,或者可以说太平凡,处于社会的最底层,没有体面的工作,没有豪华的屋舍,更没有健全的身体,他以捡破烂卖酒瓶为生,被人嘲笑,被人瞧不起,就连小小的“阿美”也感觉到了小伙伴们鄙夷的眼光;哑叔,很伟大,伟大的让人心疼,为了养活阿美,他失去了相依二十年的妻子,为了供阿美上学,他起早餐黑的捡酒瓶,为了圆阿美的明星梦,他忍受着常年思女之苦……哑叔,尽管贫困,尽管位卑,一个父亲,爱女如此,值得敬重!
阿美,花样的年龄,追梦的时代,为了追求歌唱梦想,她放弃了自己的爱人,远离了自己的父亲,分别了儿时的玩伴,再见了曾经的故里。一场一场的演唱会,一次一次的食言,时光匆匆,父亲苍老了,玩伴去世了,爱人等累了……多少年后,再回故里,房子没了,父亲搬了,一切都变了……终于,父亲在电视荧屏前看着女儿演唱的身影离开了人世,辛劳一生,悄然离去,带走的只有对女儿深深的思念……一曲《酒干了倘卖我》,终于唱响了,肝肠寸断,但换不回父亲的声音;后悔当初,但人生轨迹无法重写……
《搭错车》,在酒干了倘卖我的歌声中,我不禁自问:搭错车,是真的错了吗?究竟是谁错了?应该与其说是一种错误,不如说是一种幸运吧,所幸阿美遇到了哑叔,所幸哑叔这么爱着阿美……诗云:“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亲情是一张有期限的支票,错过了就不再有价值,也将无法弥补。无论我们身在何处,无论我们腾达还是贫困,常回家看看。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父母亲情,就是这样的平凡而细微,他们永远不会给我们一丝束缚,哪怕我们选择远行他乡,多的也只是一种叮嘱和牵挂,而绝不是阻拦。作为儿女,我们应该学会常回家看看,问问父母的健康,听听父母的唠叨,说说自己的生活,谈谈自己的打算。时间总是有的,只要我们真的想挤,父母总会开心的,只要我们回家看看。人生在世,让自己真正在乎的东西并不是很多,珍视尚在的父母,托起亲情的高度,一句简单的问候,父母获得的将是一份晚年之乐,我们获得的将是一份此生无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