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朋友跑完步在桥下分手,朋友问我,一会儿你去干嘛呢?我说吃饭,洗衣,收拾。朋友笑着继续问,那之后呢?嗯,吟诗作画咯?两人几乎同时说出来继而相视对笑。真的做个修身养性的人了呀,哈哈哈。其实,好多人都这样说,黎子,你把娃早上7点送去,5点半才接回,有大把的时间玩乐,只是幸福啊。隔着屏幕,或者说隔着些山与水,谁看的到谁的真正生活?
记得年前有一次,抱着孩子烤着火睡觉,孩子突然醒来说热,一边要脱衣服一边要小解,还带着哭腔发着脾气。我一只手抱着她往房外走一边给她脱着衣服,孩子挣着,晃着,问她到底怎么了,只是不停的哭,就是不说。心里莫名的火一下窜上来,却又不能发出来。孩子尿完,还是不停的哭,问她是不是还没有睡好要继续睡,也是不说。不知道是心情的原因,还是自己身体的原因,抱着她刚站起来,就感觉额前一黑,然后我就什么都不知道了。后来隐隐听到孩子不停的叫着妈妈,还有旁边婆婆的声音,怎么了怎么了?幽幽的醒来,已经在床上了。听说晕倒了,吓得婆婆都哭了起来,孩子的爷爷手脚慌乱的还在拨打着电话,都不知道打给谁。我搂过孩子,没事呢,我没事。事后,医生同学说是生理性低血压引起的阵昏,不是什么问题,只是以后要多注意。我心有余悸,连续几天都不停的缠着医生同学问着一些不着边际的问题。幸亏是在乡里,身边有其他的人在一起,如果只有我一个人带着孩子在家,虽然说这样的昏厥一会儿会自己醒过来,但孩子在那一刻,会有多无助,多恐慌呢?想到这里我就心砰砰的跳。
这就是再平常不过的一件事,还有很多小事情,打不开油盖,用刀割却割了自己的手指;门锁反锁了,自己钳子锤子起子终于把门打开了,而手上也出了几个大大小小的血泡;厨房下水道出水小了,一阵瞎弄终于水澈澈的流下去了却多了几个零件不知道装哪儿了……就这样不停的捣啊弄啊,再怎样的小仙女也被捣成了女汉子。这也可能是很多一个人带着孩子在家的生活状态。
无可否认,大部分时间的我,享受着目前生活状态所带来的自由,安静,温馨,温暖。但我时时也面对着一些不可逃避的现实:孩子尚小,她的所有的生活,学习,点点滴滴都必须要操心。还有这个家,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必须一个人来安排,时常想要跟孩子他爸商量商量的时候,都是您拨打的电话暂时无法接通。待有了信号再问起,事情多半已经办完了。母亲一个人已经年老,因为前几年抑郁,现在时常因为一点小事就会心里放不下,左也急右也慌,包括生活,也需给她细细安排,自己才放心。我总觉得我的长大是在父亲离开的那一天。幸福的背后,总有不可预计的意外,还有无奈与苦痛。作为这样环境里的我,想着如果我倒下了,谁来替我撑着背后的这些?
我这样说,并不是抱怨生活,也不是羡慕别人。只是时刻告诉自己,每个人的生活都不是十全十美的。生活本如此,只是我们需要的是,无论在怎样的环境里,都需要有一颗热切的心,去发现生活里的美。我没有富裕的家庭,不是那些不用想事的富二代,但我从不曾埋怨过自己的父母,我爱着他们,给了我生命,给了我甜蜜的童年,温暖的少年。那些相亲相爱的日子,是我一生的财富,它让我爱家庭,爱家人。我没有富裕的家庭,不是只管吃喝玩乐的富太太,但我从不觉得现在的生活有何不妥,老公的辛苦,我一点一滴看着,让我知道现在的幸福,都是他给的,那么为了他的安心,我必须更努力的让他放心。
生活本是一地鸡毛,就看我们如何将这一堆鸡毛扎成美丽的鸡毛掸子。烦乱的生活琐事,让我们一件件理清,梳理成漂亮的人生印记,集成生活里的宝贵经验。不期而至的意外,让我们迎面而上,打造成坚韧的工艺品,让苦难散发出它的光芒。鸡毛当主料,汗水与泪水做配,将岁月打磨成一个独特的美丽的鸡毛掸子。
不必羡慕别人的生活,也不必抱怨自己的生活。时日,珍惜拥有的,争取没有的,无论是诗意的远方,还是苟且的近处,让我们对自己有信心,热切一点,谁的生活都是一地鸡毛,但仍需欢歌高进,让我们发现美,创造美,每个人每一天,都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