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8月27号 晴
今天上午我和一个哥哥拿着配筋图的图纸和钢筋工绑扎的钢筋一一对应查看。
我们着重看了钢筋的绑扎是否与图纸一致,包括钢筋的品种和质量,焊条的牌号,性能。钢筋表面清洁与否。钢筋的骨架,直径,品种,数量,间距,形状和接头位置是否与图纸一致。其中绑扎钢筋的缺扣,松扣数量不超过绑扣数的10%,且不不应集中,弯钩的朝向应正确,绑扎接头应符合施工图的要求。
在今天对钢筋的检查让我深深地感到在专业课上学习的那些知识有多么重要,实习就是让我们把书本上的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看来我还得继续将基础落实啊。
20xx年8月28号 晴
昨天验完了筋,今天开始支模板了。
这里的模板大部分是木模板,大概能循环使用4到5次,这样就既经济,又能保证模板的质量。这次的模板应该不是第一次用了,因为模板上还有很多没有弄下来的钉子,赵工说一定要注意脚下,没准一个不注意就踩到钉子上了。模板及支架,应该具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能可靠地承受新浇混凝土的自重,侧压力和施工中产生的荷载及风荷载,各种材料模板的制作,应符合相关技术标准的规定和图纸的要求。
20xx年8月29号 晴
今天的任务是浇筑混凝土。
早上我们按照昨天跟班组约好的时间来到现场,到了现场的时候,混凝土泵机已经到了现场并开始调控,大概过了半个小时,混凝土车也开到了现场,在混凝土和泵机对接完毕之后,混凝土开始往泵机里卸,泵机的操作利用无线遥控设备对其进行现场操控。施工班组这边一个人推着泵机最前端的橡胶管进行浇筑,一人则负责把漏到地上的混凝土铲到不均匀的地方,另外两个人负责把浇筑好的混凝土捣实,在各方有序的分工合作下,大概半天就浇筑完毕,浇筑完毕后工人们在混凝土上洒了适量水,他们说混凝土容易干,并产生裂缝。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混凝土浇筑,整个过程中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让我觉得在施工现场学到的东西远比在学校里直观易懂。
20xx年8月30号 晴转多云
为了更好的了解混凝土浇筑,今天我上网查了一下浇筑的要求。
混凝土浇筑的一般要求
一:混凝土自吊斗下落的自由倾落度不得超过两米,
二:根据结构的大小,钢筋的疏密,混凝土的初凝时间的具体情况,采用分层浇筑,一般为振捣作用部分长度的1.25倍,
三:使用插入式振捣器应快插慢拔,插点要均匀排列,顺序移动,不得遗漏,做到均匀振捣,
四:浇筑混凝土应连续进行,如必须间歇,其间隔时间应尽量缩短,并应在前层混凝土初凝前,将混凝土浇筑完毕。
20xx年8月31号 多云
前两天浇筑了的混凝土,今天要拆模了,我也去了现场,看施工班组尽心拆模,检查了拆模之后,混凝土的质量,总体上都还可以。说起拆模虽然是小事也得认真对待,也要有正确的拆模顺序,不然很有可能发生工伤事故。遵循先支后拆的原则,先拆非承重部位,后拆非承重部位,以及自上而下的原则。拆模时严禁用大锤和撬棍,硬砸硬撬。任何的工程都要遵循一定的原则,不然就会存在安全隐患,拆模亦是如此,今天一位工人说到一件事:有一堵墙需要拆掉,但是工人没有遵照从上到下的拆模顺序,导致后来墙模突然坠落砸中在下方作业的另一位工人,导致小腿粉碎性骨折。
事故往往发生在不经意间,没有人可以预测到,如果要避免事故的发生就要要求我们按规定进行工作,这样既能减少不必要的伤害,也能保证工作效率。
20xx年9月1号 阴
今天在施工现场发现,正在建的车库和我们正在建的楼之间还有一段距离没有施工,并没有搭上,关于这个问题,我向赵工请教,赵工告诉我那段没有施工的地方,叫做后浇带,为的是防止沉降不均匀,从而产生裂缝。
后来我又上网查了关于后浇带的内容,后浇带在建筑施工中,为防止现浇混凝土结构由于温度收缩不均匀可能产生的有害裂缝,按照设计或施工要求在基础底板,墙,梁相应位置留设临时施工缝,将结构暂时划分为若干部分。经过构件内部收缩,在若干时间后再浇捣该施工缝混凝土,将结构连成整体,后浇带的浇筑时间应选择气温较低时,可用浇筑水泥或水泥中掺铝粉的混凝土,其强度等级应比构件强度高一级。防止新老混凝土之间出现裂缝,造成薄弱部位。
20xx年9月2号 阴
今天的任务是挖基坑,但我发现有的坑坑的明显比其他坑挖的要深得多,赵工说那个叫集水坑,我数了一下,这栋楼下面竟然有七个集水坑。我不明白积水
坑的作用,而且还要挖这么多,便又继续向赵工请教,赵工告诉我说积水坑算是一种应急措施,当水管漏水时,便可以先把水排到集水坑内,然后再通过抽水泵或其他排水设施将集水坑的水排出。
集水坑:建筑工程在基坑开挖时,如果地下水位比较高,且基底标高在地下水位之下时,需要设置的排水方式。集水坑就是比较简便的一种排水方式。
设置集水坑的条件,当有排水或需要排水设施低于室外排水管网时,比如在地下室或地下车库,需要通过设置一定容量的积水坑来暂时汇集需要排出的污废水,或杂用水。当积累到一定水位时,自动或手动启动设在坑内的排水泵,将水提高到室外排水管网的高度,再通过室外管网排出。
20xx年9月3号 多云
今天工地要将塔吊基础钢筋绑扎完成,早上很早便开始对塔吊基础定位放线,用反铲挖掘机将表面粘土挖至持力岩层,并配以工人及液压破碎机进行基槽底部及侧壁进行修整平顺,然后开始打垫层,由于打完垫层后需要一定时间可以上人,所以工人等都先去忙别的事情了。
到了快晚上了,钢筋工来到现场,开始钢筋绑扎,他们严格按照所给钢筋型号及布局进行排布安装绑扎,做到定位标高准确,满足保护层要求。安装完成以后,塔吊预埋件的安装也严格按照塔吊厂家所提供的规格和定位尺寸的要求进行。在基础上部钢筋安装的同时进行预埋件的定位与安装,并采取必要的加固措施,完成后对其进行定位复核。
最后是水电工上场,他们将塔吊基础内钢筋网做防雷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