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办法,太笨!
这些日子,抽空读着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建议》一书,心里有许多想法,感觉到自己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的一些观点是存在问题和有待改进的。
其中印象最深的是第十九条——阅读是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智育的重要手段。反反复复读了多遍,并摘录了一些自己认为精辟的语句。同时,开始反思自己在日常教学工作中的行为,慢慢地分析、思考??
是的,大多数教师总认为,那些基础差的学生,只要他们能够把课本上的知识弄懂就不错了。“不是有‘笨鸟先飞’的说法吗?别人看一遍,你就看十遍。”老师们往往如此教育自己的学生,让学生一遍遍地去死记硬背课本上的词汇、公式、定理等基础知识。有的学生记住了基础知识,却无法运用。于是教师们会说:“没办法,太笨!”真是如此吗?现在我开始怀疑自己,开始反思,同时让自己平心静气地回忆自己作为学生时的种种。我的英语成绩曾经很糟糕,在整个中学时代,最好的时候也仅仅是成绩平平,也许那个时候,我的老师也骂过我“太笨”!想想其中的酸甜苦辣,想想自己是怎样从一个英语成绩平平甚至可以说糟糕的学生到今天的高中英语教师的历程。终于明白,其实,不是我们的学生太笨,而是我们的教学存在很大的问题!
考试和人生
有一句英语名言这样说道:Education is not the filling of a pail, but the lighting of a fire。可是,现实生活中,我们当教师的的确是处于两难之间,无法选择!
曾经,“教给学生一辈子管用的东西”,是我的追求。我虽然不能置身学生的升学考试之外,也必须为学生参加考试而出谋划策,而殚精竭虑。但我教书更多的是着眼于学生的一辈子。我总认为,教书就是育人,二者是不可分割的。尽管我所教给学生的东西,可能难以让学生在眼前的考试中取得非常优异的成绩,但可能会影响学生一辈子。我坚信,我应该教会学生怎样学习,教会学生正确选择人生道路,教会学生选择合适的生活,从而使他们愉快地度过一生。
然而,因为这样的教育不能立竿见影,不能帮助学生考高分。有时因此而招致非议,甚至反对。蕴藏在教学中的那些将会影响学生一辈子的东西,由于对学生的影响是潜在的,长远的,看不到的,却被忽视了。为了自己的“名和利”,我也不得不“舍车保帅”,忍痛割爱。责任都在我吗?不!
对学生而言,考试和人生,什么更重要?在教学中,在考试的指挥棒和学生的未来之间,我该如何选择?我迷茫了。
把关教师
两届高三之后,再次接手高三时,一些同事戏称我为“把关教师”。面对这一“殊荣”,说不清为什么,心里很不是滋味。
我们今天的教育是极为功利的。考试成绩不但是衡量学生好坏的尺度,也是衡量教师教学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很多老师都是进行名副其实的应试教育,考什么,就教什么;怎么考,就怎么教。凡是考试范围之外的内容,不论多重要,一般都不在老师的教学或复习范围内。
我们往往说某某老师书教得好,更多的是指他或她教的学生考试成绩比别人好,而不是指别的什么。
老师的教,直接决定着学生的考。对学生考试的影响,老师的作用实在不可低估!对老师名气的影响,学生的成绩也是不可低估的!
我们常常称某某老师为把关教师,就是说他或她是为学生把考试这个关口的老师。中国古语说;“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强调的就是把关人的重要作用。而我,自问不够格成为其中的一员!
哎,这“好教师”,把关教师,不当也罢!
“守”出来的成绩
最近,我们上高中的老师在一起时,常说起学生初中基础差。可学生却总认为他们自己初中英语不错,是我们高中老师把他们教差了。究竟是什么导致了这种局面呢?
我和部分学生进行了交谈,从中了解到了其中的奥妙。初中英语的教学,简言之,就是一个字“背”------背单词、背句子、背课文、背作文。不必多高的水平,更无须多深的英语功底,只要你下得起功夫,能坚持从初一守到初三,守着学生“背”,中考时,一定出成绩!对这些教师而言,学生上高中以至大学以后能不能学,会不会学英语,根本就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也许会因为学生考出的高分而成为名师。
可是,我们的舆论,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家长,却仍在一次又一次地为之欢呼,为之唱赞歌。这样的经验,仍在一遍又一遍地广泛宣传。这样的教学,从本质上来说,根本不是在育人,而是在害人!
而我自己,今天的教学又是怎样的呢?难道不是另一种形式的“守”吗?我关心过我的学生们上了大学之后在英语学习上的发展吗?
身教胜于言教
读完《给教师建议》,我掩卷沉思,反省自己,感觉到自己的灵魂得以洗涤和升华。苏霍姆林斯基,他正像一面镜子,他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忠诚与执着,他的相信孩子、尊重孩子、用心灵去塑造心灵的思想,他深爱着每一个学生,他关怀着每一个成长的生命,他勤奋地分析研究着每一个看似细节的教育现象,他32年如一日地写着自己的“教育日记”??“身教胜于言教”,要想使学生将来成为什么样的人,教师自己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作为一名教师,一个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能够做的是:时刻提醒自己,严格要求自己,热爱所从事的教育工作。
分数和学习
高考的指挥棒的确威力无穷!今年刚宣布不考听力,在高二上听力课就成了“浪费时间”!
英语是一门语言学科,听、说、读、写这几项基本技能是缺一不可的。可是,我们现在的考试,已经将前两样技能排斥很远,只剩下读和写了。所以,为高考计,我们的教学也不得不顺应“时代”的潮流,抛弃听说,专攻读写!心有不甘,因为知道如此做法其实是在还学生。可是,学校找我们要成绩,学生找我们要高分,家长找我们要录取通知,我们还能够“独善其身”吗?
作为教师,是该顾及形式的长远利益还是只顾当前利益呢?
“话又说回来,如果学生连大学都考不上,又谈什么继续学习呢?”有人如是说。或许,这也是我们的无奈之一吧!既要让学生多考点分数,让他们考取大
学,又要让他们学会学习。最好的教师应该是能够把二者兼顾起来的那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