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民情日记
“小万,我遇到桩事,你在村里不?”前不久,雕庄街道西胡家塘村民王娟英为一件琐事生了半天闷气,才吃过午饭,她就拨通了清溪村委村主任助理万超的电话。多年来,王娟英只要遇到事,第一个想起的总是小万。小万叫万超,武进区南夏墅人,在王娟英眼里,他这个外来人就像“家里人”一样亲。
2008年,万超作为我省苏南地区首批选聘的大学生村官,进入清溪村委工作,扎根基层8年,记下了2000余条民情日志,从为民服务到利用所学创新,万超在农村打拼出了一片新天地。
创办助学会
清溪村委正处于撤村建居的城市化进程中,万超在村里主要负责任务繁重的社区建设工作。只要是工作日,万超总会怀揣笔记本,带着社工走村入户了解村民的生活状况,记录下他们的需求,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工作8年来,2000多条民情日志记下了他在清溪村工作的点点滴滴。
“奚杨村村民奚秋君反映孩子无人辅导,因身体和经济原因无法送托管班。”这是万超2013年5月15日写下的一条民情日志。奚秋君是一名视力残疾女村民,丈夫是工人,女儿上小学,家境贫困。村里帮助她开了一爿推拿店后,家庭状况才略有起色。2013年助残日前夕,万超对她进行回访,得知奚秋君正为孩子的功课发愁。“我和丈夫都没什么文化,雕庄又没有学生托管机构,东边要到戚墅堰,西边要到茶山,接送不方便,费用还贵。”一连几天,奚秋君的这句话都回荡在万超的耳边,雕庄还有多少村民、外来务工家庭有这样的需求?
那年暑假开始,万超与奚秋君的女儿结对助学。第二年,万超和社工、大学生志愿者抱成团,创办了公益服务性社会组织——青励助学会。如今,青励助学会定期为41名来自困难家庭的孩子提供助学服务。
二维码徽章
万超在大学学的是计算机专业,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他善于结合日常工作思考创新,发挥专长服务居民。
“清溪村82岁的老人庄玉(化名)走失两天两夜,最后在雪堰镇才找到。”这是万超2014年5月的一条民情日志,正是这次偶发事件,促成了防走失二维码徽章的诞生。
万超回忆,庄玉老人有轻度的老年痴呆症。2014年5月的一天,老人在家门口散步,突然心血来潮想去戚墅堰看女儿。老人出门后不知怎么走错了路,结果一路向南走到了雪堰镇。两天两夜后才被热心市民发现并报警,此时,家里早就乱成了团。事后,万超上门,老人回忆起露宿街头、挨饿受冻的经历,让他受到触动。经过深思熟虑,万超运用专业特长设计出防走失二维码徽章,老年痴呆症患者的家人只要将徽章别在老人的衣服上,老人一旦走丢,发现的市民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知道老人的相关信息和家人联系方式。目前,这种徽章已经在清溪村180余名老人、幼童及天宁区18家养老机构的250多名老人身上投入试用。
志愿者联盟
“清溪村村民张志伟家的电脑经常坏,维修不便。”这是万超2008年8月写下的一条民情日志。七旬老人张志伟居住在清溪农民别墅小区,是村里的空巢老人。子女为了父母平时能多了解外界的情况,特意买了一台电脑给他们夫妇,但在使用过程中,老人经常遇到软件或硬件上的问题。万超在开展基层工作中,就多次帮张志伟维修过电脑,类似的民情日志也有不少。这引起了他的思考,村里的中老年人不少,子女大都离开村子搬入城区生活,遇到家电故障往往不能及时修复,影响到他们的生活。
在街道领导的支持下,万超和另外4位社工一起发起成立了天宁区晨曦青年志愿者服务联盟,仅是家电类维修至今已服务居民1000余人次。同时,“晨曦”还开展了理发、环境整治、交通文明劝导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
万超说,2008年到2013年,当时的民情日志完全是纸质记录,从2013年开始全区使用电脑记录,不管形式如何变,他都会把民情日志继续写下去。“日志也是村民的声音,村干部应该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