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的日记
青春地活着
张朋亮写这本书的人,是我的老师,她叫高凤香,书里的故事,是她一年中的点点滴滴和一群孩子为梦想而奋斗的青葱岁月。
学生如流水,随着四季的交织,流过教师的宁静港湾,永不回头。带走的是青春,是梦想,是前进的动力,留下的是牵挂,是默默的祝福,是那渐渐远离的背影。
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但是,能如此细致地将它记录下来,刻画得这样细腻,还是第一次。
捧起这本沉甸甸的书,一页页翻动着,这些人、这些事是那样地似曾相识,恍惚间,似又回到了自己的青春岁月。
窗外的树叶沙沙作响,微风顺着窗户钻进来,带走了房间里的闷热,这样美好的感觉让我想起了那些曾朝夕相处的同学和老师,十一年前,我的青春、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不也是在那个绿树成荫,古朴精致的校园度过的吗?
多年来,我们养成了要么不读书,要么从第一篇文章、第一段、第一行文字开始,慢慢读,细细品味的习惯。
第一篇,是这样开始的——
"高三。第1天。正式开学,有晚自习。"
开头是最难的,因为它将奠定整个文章的基调和叙事节奏。所以,一开始我经常大惊小怪,可以说是心血。但是,老师的开头却写得是这样的平平常常,并无任何华丽之处,甚至也看不出任何一点匠心独运的味道,心里颇有些失望。
但是,出于对师者的尊敬,耐着性子,一篇篇翻下去,内心的触动越来越大,越来越深,犹如一个偷儿置身在一栋无人的豪宅里,犹如一个盗贼置身于一个庞大的宝库中,步步是惊喜,处处有收获
如果说翻开这本书,只是一个偶然,也许还有人情世故的因素掺杂其中,那么决心认真读完这本书,一定是个必然。因为,我无法阻止自己的脚步。在我看来,它对读者的意意义经超出了“高三学生”的范围。
生命的思考、岁月的感念、创作的心得、亲人的思念、同事的情谊、朋友的祝福,点点滴滴,如细雨缠绵,温婉的文字,细腻的情感,娓娓道来,直抵人的心脾。283篇日记,早已冲破了书名的内涵和外延,它是老师对生活最忠实的思考,对朴真灵魂的一段刻苦铭心的自我救赎。
关于生命的逝去,老师这样说--
第17天,"老是一种常态。只要有生命,它就会变老和消亡。这不是悲哀的理由。
关键是,自己想要做的事,没有做完,没有做好,即便走得再晚,也会孕育出生不如死的苦痛。这样,生活就充满了,也是一种幸福。而我在高三的时候很忙,塞满了真实的空间,应该也是一种幸福。
"关于创作的思考,老师又是这样一番谦卑的姿态——
第37天,"做不到萧红女士的执着。可以与家人破裂,可以失去爱情,可以无处可走,可以走自己的路。可是,不管多么艰难,她痴迷文学的那份心意始终没变。
所以,有《生死场》,有《商市街》,有《呼兰河传》,流传永远。我的心痛到现在,为这样一个坚持文学的女人。如果她还活着,她可能是你我不能放弃的朋友。
"一篇篇读下去,我从这看似絮絮叨叨的记述中,触及到了老师内心最柔软的部分,这样的字句,完全不似外表刚强的她,让人读来忍不住潸然泪下,这是日记中的第82篇,摘录如下——
"今夜,我不想和任何人说话。兄弟,我只想你每年的今天,我永远不会为你烧纸。我以为,你该在人间,在某个幸福的家里融融乐乐地生活。"
……我开始理解了路遥《平凡的世界》创作笔记里的一段话:一切诗情都尽量调动起来,以便一开始就能创造奇迹,词汇像雨点般落在纸上,可是,一页未完,就觉得满篇都是张牙舞爪。立刻撕掉重来。
看看大师们,他们的开始是多么平静。只有平庸的人才会在一开始就充满奢侈品。记住托尔斯泰说过的“艺术的力量应该被抛在身后”,所以安静地坐下来,平稳地开始。
《高三教师日记》不就是这么做的吗?这世间万物原本就应该是这样,所谓大音希声,说的不正是这样的道理么?这是一本446页的书,46.7万字。
这是什么概念呢?我们不妨从体量上来做一个横向比较:
陈忠实先生的《白鹿原》,全书共计49.6万字;
柳青先生的《创业史》,35.4万字;
列夫·托尔斯泰的《安娜·卡列宁那》,60.7万字;
雨果的《巴黎圣母院》,43万字……
我想,不用再比下去了。就长度而言,这本书已经达到或超过了一本多卷长卷书的重量。对于这样一本大部头,如果在开头就大做文章,那将是一件多么不明智、又多么幼稚的做法啊!
我开始为自己的鲁ck而深深地责备自己,并开始为自己的浅薄知识而深深地恐惧。
在我的恐慌中,我在书中看到了这样的话--
活着,总得有些乐趣。否则,苦得看不见天日,又该怎么去活?
老师似乎站在我的对立面,她的教诲似乎在我耳边。这样一句话,解了我的不安。
在他的老师面前,他还需要掩饰什么?早一些暴露出自己的浅薄,也便能早一日地成长起来,那些大师们,不正是这样步步走来吗?
合上书本,轻轻抚摸,再一次感激书本,感激在阳光下日夜工作的老师。
我清楚地记得雨后我在西北大学的校园里拿到了那本书。早上,我接到老师的通知,下班后就匆匆赶去上班。匆匆相见,又匆匆告别。
也许我们应该多呆一会儿,听听老师的教导,但我们受不了,因为她的脸上满是疲惫。
是啊!她是多么忙碌啊?她就像一个旋转的陀螺,不知疲倦地转动着。
从学校到家里,再到作协的一应事务,晚上,当别人早已进入梦乡的时候,她却仍坐在电脑前,敲击着键盘,在文学的路上奔跑着。她本可以不必这样,她本可以轻松地活着,可是,她为什么要这样呢?
回家的路上,看着窗外不息的车流,忍不住想起了毕业多年后同老师重逢的情景,这段珍贵的重逢,也被老师写进了自己的书里——
第118天,“我对朋亮的出现感到惊讶。……世界好大,你寻找千万里,也不见他或她的踪影。世界好小好奇巧,他明明日日在你面前晃,你却不敢相认……人来人去的,没有必要在意。
该来的会再来,该去的会再来。如同这山巅的云。"
透过车窗,回望越来越远的西大校园,我默默地告诉自己,一定会再见的,今日的匆匆又未尝不是为了明日的重逢?
记得吗,我曾经拿着一本书问老师:“你怎么能坚持?"
老师笑了笑说:"我也不知道。"
事实上,她已经在书中给出了答案--
"106天。十年前,走进文字,只为自救当生命进入死胡同时,我遇到了文字。他就像个消化垃圾情绪的容器,把我内心淤积的忧郁吸纳进去,揉碎搅拌,给阳光一蒸发,我就灿烂成一棵开花的数,芳香四溢。
"文章的结尾,我想用封面上的一句话来结束全篇,送给所有我认识的和认识我的朋友,也借以自勉——
我们都应该年轻地生活在这个梦想的世界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