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0日星期五晴
今天老师布置了一项有趣的假期作业——豆芽生长记。就是观察绿豆是如何在四天的时间里蜕变成绿豆芽的生长日记。
刚放学我就迫不及待地拉着妈妈冲进超市,直奔粮油区,嘴里还不停地问妈妈:“你说它们会发芽吗?你说它们能长大吗?怎么才能让它们长得比其他同学的好呢?”妈妈笑着说:“别激动,只要你按步骤一步一步操作,还怕豆子不发芽吗?”为了保证出芽率,我和妈妈精挑细选了一包优质绿豆。拿回家后打开包装倒进准备好的小盆里,哗啦啦……绿豆倒入盆里,发出悦耳的声音,像是在弹奏一首生命的乐章,我不由自主地抓了一把放在掌心细细观察,晶莹的绿豆颗颗饱满,还闪烁着生命的光泽,像宝石一般美丽可爱,使劲捏一捏,感觉跟小石子一样坚硬。我先把清洗过的绿豆中徐徐加入开水,只见它们在水中上下翻滚,如同在温泉中嬉戏。热水不需要太多,刚好淹没绿豆就行。然后再慢慢灌入凉水,把水温控制在37度左右就行了,这时水中的绿豆慢慢的舒展,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它们比刚才胖了那么一点点,圆了那么一点点。
做完这一切,我困得眼睛都快睁不开了,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上床睡觉,期待明天它们给我不一样的惊喜。
10月1日星期六晴
早上睁开眼,我混沌的大脑忽然蹦出两个字“绿豆”。立刻从床上蹦下来,顾不上穿反的鞋,直奔厨房。
一夜之间,它们比昨天更胖了,生活在同一个盆里,却像在过着不同的季节。你看!有的绿豆豆皮裂了一条缝,像在过着穿上怕热、脱了怕冷的春天;有极个别的衣服几乎全脱了,仿佛看到它们在烈日炎炎下大汗淋漓的样子;有的却把衣服裹得紧紧的,纹丝不动,像是在寒冬腊月中瑟瑟发抖。我用漏勺避掉隔夜的水,换上清水,在清水的沐浴下,它们愈发可爱。
下午到了给绿豆换水的时间,我打开盖子。哇!不负众望,它们又长大了。大部分的绿豆已经爆裂开来,我把头扎进盆里,仔细观察。那小小嫩嫩的芽尖,稚嫩得让我都不忍心用手指去触碰,像初生的蝌蚪,像乐谱的音符,更像我写文章时点的逗号。
好了,我要去写作业了,再次期待明天的惊喜。
10月2日星期日晴
今天早上,我再次被“绿豆”唤醒,妈妈笑着说:“这唤醒的方式,绿豆比钟表好使。”妈妈话音刚落,我就已经现身于厨房了。
一夜之间,让我惊奇的是它们比昨天更大了,小小的绿衣已经包裹不住它们膨胀的身躯,大部分绿豆已经完全褪下豆皮。换水的时候,水上漂浮着一层绿色的“小衣裳”。好吧,既然你们不想穿,我就让它们顺水而去。更让我吃惊的是,昨天还是闭合的豆子,今天从豆瓣间微微裂开一条小缝,像是咧嘴笑的胖娃娃。稚嫩的小芽,今天已有3~4毫米的长度,芽尖微微泛白,像妞妞头上的羊角辫,又若打了胜仗挥手炫耀的娃娃兵,还似甩着尾巴在水中畅游的小鱼。
等到下午换水时,豆子的“尾巴”更长了,已经有了豆芽的模样,我开心极了!这更像是小蝌蚪一般在清澈的水里自由自在地畅游,我想起老师发的视频中讲等到这个长度就该用重物压着避免它疯长。正像以前人们常说的那样“人无压力轻飘飘”,更何况是豆芽呢,压着是为了让它长得更粗壮。我先给豆芽上面铺了一层纱布,又用两个装满水的保鲜盒轻轻的放在豆芽上,再给它盖上盖子。
好了,今天就到这儿吧,让我们拭目以待明天的惊喜。
10月3日星期一晴
“这豆芽长得真不错,中午是不是可以加个菜了?”是谁要伤害我的豆芽?我“腾”地一下从床上蹦了下来,从爸爸妈妈中间挤了进去。
哇!我的豆芽如雨后春笋般“刷刷”地向上长着,都有三四厘米长了。如果不是压着,我怕它都要蹿到盆子外面来了。看着满盆挨挨挤挤的豆芽,我开心地笑了。长得直挺挺的豆芽像一名手握钢枪的小战士;歪歪扭扭的豆芽像一名酒喝多了的醉汉;身材婀娜多姿的豆芽像一名舞者。再近一点,你就会看到豆瓣间颤颤巍巍地伸出嫩黄色的剪刀型的叶子,像是我们拍照时摆的剪刀手,冲我喊着胜利的口号。咦!这时我发现豆芽根部长了好多细小的毛毛,像老爷爷花白的胡须一样的根须,我疑惑地看着爸爸,爸爸说这是因为豆芽越长越大,它需要吸收更多的营养,所以它才长出许多毛发一样的根。
短短四天时间,它从一颗微不足道的豆子到豆芽的完美蜕变,让我感受到自然界的神奇。无论头顶多大压力,它都百折不挠,顽强不屈,积极向上,再次让我感觉到生命力量的强大,这不正是我需要学习的精神吗?
我在想,当我们幼小的如一粒“豆子”的时候,爸爸妈妈也像我们精心护理豆子一样保护着我们,养育着我们。现在我无以回报,只有更加努力地去学习,用最好的成绩去回报爸爸妈妈对我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