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周
从结束学校生活到xx来实习已经也有好几日了,慢慢的开始对着陌生的环境开始熟悉起来了,到医院实习,我被分到的第一个科室是急诊科,还没开始上班我就开始担心,想到急诊科一般都是救治那些很危及的病人,时间应该很急迫,而我却什么都不会,到时候不会弄会不会有老师骂我呀!第一天去上班时我很拘束,但是相处一天下来我发现老师她们其实很不错,也很好相处。老师会一边给病人护理一边教我怎么做,同时也会告诉我在护理中注意的一些事项,都说的很详细很明白。
看到带教老师这么和蔼可亲,我很欣慰,同时那种害怕感也慢慢消失,我想在这么一位好老师带领下我会学到很多。
第二周
在急诊科我已实习两周了,在这两周里我对科室也有了一些了解,在科室里我看到了一些事情,有一次上班看到了一位很凶的家属骂护士,一点道理都不讲,还把我们科室的电话砸坏了,但是在病房里的绝大多数家属都很好,只要你对他们很客气,语气和态度很好,她们还会说声谢谢,我想着大概就是人性,有些人难免会有一些冲动对待不同的事情,而作为医护人员,我们要做的不是与病人家属去争执,而是先向他们解释清楚,说服病人,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纠纷。当然你对他人好,他人也会对你好,在学校老师经常教导我们耐心的对待患者和患者的家属,如今我们现在已经在临床上开始实习了,我们更要真正的去体会患者,热心的为他们服务,这不仅是我们的责任,更是对患者负责任的表现。
第三周
先是科护士长给我们实习生讲述康复学科的总论,使我们对康复有了大概的了解。随后的几天里,护士、老师们手把手地指导和不知疲倦地讲解,使我在短短的一周时间里熟悉了科室的环境和物件摆设;学会了如何接待病人入院;加深了对配制药液、静脉滴注、肌注和摆放产品、发放产品严格的无菌操作技术和查对制度;能够完成生命体征的测量和描绘、记录;试著书写了4个病人的交班报告……
这一周是理论与实践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在实现理论向实践转化的同时,我们仍不忘记加强理论学习。x月x日,伍老师给我们讲授了颈肩腰腿痛的相关知识,她着重阐述了颈椎病和椎间盘突出的发病机理、临床表现和康复护理等,丰富了我们的理论知识的同时,让我切实感受到再学习的重要性。
第四周
x月x日,那一天的太阳特别猛烈,天气尤其闷热,偏不巧病房里的制冷机都出了故障,那里头热得更不用说了。我随护士长和罗老师到病房里给病人做语言训练和肢体运动训练,“喳、喳、喳”,“一、二、三”,“伸舌、鼓腮”,“举手、抬腿”,“好,再来一遍”……病房里充满了维修制冷机的声响和训练病人的口令。当时我看到老师们不厌其烦地帮助病人重复着同样的动作;看到她们脸上流淌的汗水和被汗水浸湿的护士装;更看到了病人和其家属会心的笑容。
在这一周里,我也能给病人做些常用的语言训练和肢体功能训练,而且我还发现了康复科治疗和护理的一大特点,那就是爱心与耐心!
第五周
这一整周我在物理治疗室实习,这里只有一位技师,从她娴熟的作可知她在康复的物理治疗方面算是位资深的技师。理疗室放置有多种不同的治疗仪器,有国产的,也有进口的,各有着不同的治疗作用。在操作过程中偶尔一个小小的多余动作也会被老师发现且给予纠正,可见操作的规范性不容忽视,也可见带教老师们严肃认真的态度和扎实的基本功。
下一周我们就要转科实习了,按要求每个实习同学必须上交一份完整的护理病历。我把打好的草稿拿给郭老师看,她从头到尾每个细节都认真看了一遍,并补充了一些评估资料和护理措施,调整了护理诊断的时间、前后顺序,让我受益匪浅:一份完整的护理病历不应只限于病历本身,而应是以病人为中心进行护理病历记录。
第六周
经过一个月的时间,虽然短,但学到的东西可不少,如果快速的适应公司的环境,融入企业的团体,如何更好的跟同事沟通,更好的完成既定的任务。这些都不是信手拈来的。都需要一个逐步的从点到面的认识,今天我学到的所有这些都必将对我将来的就业产生深刻的影响。而对我来说,真正的就业也已经不远了。我庆幸也感谢有这样一个学习的机会,能够在就业前很好的提高自己、锻炼自己。同时也让自己对自己的能力更加自信,相信自己将来能够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一员。
第七周
这一周是我们在康复科实习的最后一个周,说起来还真有些舍不得。因为在短短的四个星期里,已不知不觉习惯了这里的氛围,训练的口令、治疗仪器的声响仿佛仍环绕于耳旁。
x月x日,按教学实习要求,我们每个实习生要各自进行一次护理查房,而且护士长要求我们“脱稿”查房。在老师们特意制造的轻松环境下,我开始进行了护理查房,偶尔思维中断时,是老师们那鼓励的眼神让我顺利地完成了我的第一次查房工作。之后,老师们对我这次的护理查房效果给予了肯定,而且护士长还着重强调了疾病护理中的健康教育问题,希望今后扬优补缺,表现更出色。
第八周
这已经是实习的第二十三周了,实习时间基本过半,有同学跟我说每周都在看我更新的日志,差不多都成习惯了,呵呵,这是对我的一种鼓励,谢谢童鞋们看的起,以后会继续写下去的。记录一下自己的生活,以后翻出来看看,感觉应该会比较不一样吧。
一路走过来,干的杂事很多,学到的东西比期望的少,于是乎慢慢的没有了,慢慢的不想去上班。不过还是要鼓励自己,一辈子也就一次实习的机会,趁这个时机应该多学点东西,多动手,要保持活力,保持。
呼吸科的老师都比较好,最重要的是肯讲东西给实习生听,这周搞了一次教学阅片,看肺心病、气胸、液气胸的片子,经过老师一番点拨,对这几种病的片子也知道了个所以然,不过这毕竟是个经验活,现在才是入门,以后还要多看多学才能提高。呼吸科主任、副主任查房查的很仔细,会把病人的情况分析给实习生听,指导治疗,遇到典型的病人典型的体征会让实习生去听,态度很和蔼,这让我感觉很好。然后呼吸科还组织医生对死亡病例进行讨论,看看诊断和治疗上有什么不足的地方,如此这般,以后遇到类似的病人就可以提供更好的治疗了。
这样的科室,肯定会越来越好的。
呼吸科里面基本都是老人,身体素质比较差,容易肺部感染,还多病人有胸水,上周跟着李师兄看了一个胸穿和骨穿。期待后面的实习里能有机会自己动手做一个。
第九周
第一周去呼吸科比较舒服,星期一去的时候,带我的老师下夜班,然后下午就休息,星期二早上有讲座,于是请假,下午带我的老师补休,又休息,所以基本上是周三才开始上班的,星期四值班,星期五下夜班休息。呼吸科有个传统,周末不值班的话就不用去查房,不用去写病程,什么都不用去,值班老师会负责搞定一切的。所以周六一整天不用上班,不过稍微不完美的是星期天要坐门诊,可惜了,哈哈。
周四值班,中午老师放我回去睡午觉,不过这天内要赶出两份入党申请书(以前从基础学院转到临床学院的时候申请书被那些吃白饭的老师整丢了,要我们补一份。于是乎我的一份,再加上作家的一份,总共两份,悲惨啊)来,所以午觉就别想了,一直在赶,下午比较忙,一直没有时间写,到晚上比较闲,老师和教学秘书在吹牛,我就在科室里面写入党申请,我老师带了好多零食,摆在桌子上。我泡了杯奶茶,边吃糖(有花生糖、山楂片、阿尔卑斯、德芙巧克力、桃子)边抄入党申请,后面护士又送过一些杨梅来,哎哟,这个夜班上的挺舒服。本来晚上是要在医院里睡觉的,不过一区那个老师脾气比较怪,不让实习生跟他睡,而我老师是女的,所以就放我回学校睡觉了。